热点信息 Focus
学生活动

18级新闻传播系学生带你看湖北日报社

作者:publish 时间:2020-01-08 11:17  浏览:

   
       智能手机自出现,就改变着新闻业的传统格局。人人面前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报纸消亡了吗?新闻产业发生了哪些变革?爆款产品是怎么做出来的?
       带着这些疑问,2019年12月21日,人文艺术学院新闻传播系教师带领18级新闻传播系全体学生前往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参观交流。希望通过此次认知实习活动,加强学生专业能力素质,提高学生对全媒体时代下新闻发展的认知。
       走进湖北日报社一楼大厅,四个醒目的“牢牢坚持”映入眼帘,同学们对新闻媒体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有了更深的体会。
        一元媒体时期、媒体集群时期、媒体融合时期……在湖北日报社史陈列馆,湖北日报社融媒体中心湖北日报客户端主编余宽宏老师为学生们介绍了湖北日报社建社70年来的发展足迹。余宽宏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新闻媒体从业经验,带领同学们领略了不同阶段的新闻业态。并通过各种新老照片的对比,学生们也近距离感受到了湖北日报社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专业精神。

融媒体中心湖北日报客户端主编余宽宏老师正在与同学们交流

同学们认真阅读展出的共和国各个时期领导人对湖北日报的亲笔批示


图为实物陈列馆
       寒冷的南极、缺氧的喜马拉雅峰顶、炎热的赤道,都留下了记者的足迹。汶川地震、东方之星沉船,那些来自突发新闻现场的第一线报道和摄影作品,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新闻传播系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湖北日报全媒体指挥中心,记者编辑们亲切地称之为“中央厨房”,在此,湖北日报客户端编辑周三春老师为同学们做了讲解培训。通过图文、视频、H5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展示,同学们不仅对湖北日报社全媒体转型的运作模式有了初步了解,还对党报时下贴近受众的有趣有料的新媒体产品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湖北日报全媒体指挥中心
        同时,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对于新闻媒体行业的各种疑问,“如何把握新闻写作中的亮点和重点”、“如何看待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行业的差异”、“怎么提高对新闻挖掘的敏感度”、“媒体融合如何发展”、“新时代记者身份如何转型”……针对大家的问题,周三春老师结合自己从事新闻工作多年的经验做出具体解答。他强调新闻写作基础的重要性,认为新闻专业的学生一定要重视“采写编评摄”基本功,也要多进行课外实践,在实践中积累写作经验,提高对新闻事件的敏感度。

周三春老师正在向同学们介绍湖北日报新媒体作品

学生积极向老师提出疑问
        培训交流会结束后,我院小记者对周三春老师就新闻专业学生开展认知实习活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周老师说,新闻专业学生进行认知实习活动这个形式很好,能够搭建起高校与新闻媒体行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同时,也方便同学们更早地踏进媒体行业,感受媒体行业工作节奏和工作业务。

两名小记者与周三春老师合影留念
          认知实习活动结束后,在湖北日报大厅,全体师生与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主任张小燕老师、融媒体中心产品运营孙玲老师、湖北日报客户端编辑周三春老师合影留念。
          参观感想
          此次认知实习,是18级新闻传播系学生第一次外出认知实习,他们带着对新闻发展与就业的好奇与疑问踏上求知之路,又带着宝贵的知识平安归来。同学们对于本专业学习以及今后个人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18级传播学熊扬:“今天在湖北日报见到了很多梦寐以求的东西,它们仿佛离我很近,又好似更远,我需要不断的努力,去靠近它们。我离湖北日报的要求还很远很远,我不能仅仅满足于现状,做一只井底之蛙,未来还远,努力奋斗,向他们靠近!”
          18级传播学何帅乐:“我觉得今天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有些时候实力也并不能代表一切,可能别人最先在意的还是你的表面,但实力永远都会是你的定海神针!”
          18级网络与新媒体2班刘永莉:“今天我们去湖北日报参观学习,颠覆了以往我对报业的认知。我了解到湖北日报的全媒体运作模式: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渠道传播的工作格局。原来一件件爆款报道背后,需要做如此多的工作,需要如此多的程序。湖北日报顺应时代发展,积极地进行转变,用图文、短视频、H5等多种方式进行报道,我们也要转变观念,努力学习,提高技能。”
          18级网络与新媒体1班 侯诗雨:“我们在这次的认知实习中收货颇丰,对自己的专业性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自己以后的学习有了更加专业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