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生活动

人艺学子 | 大疫有大爱,为这个默默奉献的小伙

作者:publish 时间:2020-04-15 21:36  浏览:

   
       春节原本是万家灯火,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的大好时光,这一切的美好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每个人都是这场灾难的受害者,但每个人都应该肩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当大家都在闭户居家隔离的时候,江汉大学文理学院人文艺术学院19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陈泽鑫同学选择积极投身抗疫志愿者工作,作为一名刚入校不久的大一新生,此次他所肩负的担子确实要比同龄人重一些。他的无私奉献展现出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的大爱与责任。
      为响应国家的统筹规划,咸宁国际维也纳酒店在1月26日挂上了非营业时间的牌子。那时候也没有人知道,一场无硝烟的战争会在这里打响。1月26日晚,陈泽鑫同学受家人委托来到维也纳国际酒店做关门打烊程序,为方便后续工作,他在酒店住下。据陈泽鑫回忆:其实我当时对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也没有什么概念,只是当把酒店门关上的那一刻,我才隐约感觉到,有些担子需要我去背了
       果不其然,1月27日一早,陈泽鑫便接到通知:云南首批医疗队将要入住咸宁国际维也纳酒店。“我意识到一定要做些什么了,而且一定是,‘现在’”。由于酒店已经提前关门,员工大都回家过年了酒店前台只剩他一个人。下午三点整,云南医疗队抵达,他号招留守值班的员工们开展接待工作,他和另外两名工作人员完成了两百多名医务人员的开房登记工作。陈泽鑫说:“他经常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在酒店帮忙,这次赶上突发疫情,作为一名大学生他希望自己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并且尽力去把它做到最好。”
 
▲入住登记表旁边,几张小纸条写满了对这个00后小伙子的认可与鼓励
 
▲ 接待市委书记等领导与云南首批医疗队
        1月27日晚,陈泽鑫主动联系了酒店的总经理,并向她反馈了酒店的现况,同时也提出了希望酒店能向社会征集部分紧缺生活物资的建议,得到了酒店管理层的一致支持。在此期间,这位爱国青年全力配合酒店及义务工作,总是忙到到凌晨才结束。而每当其同事劝他早一些休息时,他总是这样说以前我可能对这些事很懵懂,但上了大学后,通过半年的学习以及和老师、同学们的相处,渐渐懂得了什么是担当。在民族大义面前,要挺身而出,尽自己全部的努力。
 
▲ 工作人员正在整理物资
       陈泽鑫做的工作很杂,基本上是哪里有需要他就在哪里,在忙完志愿者工作及物资分配后,本是休息时间的他还坚持来到前台顶班,一直到第二天早上凌晨。据其同事后来所说:“当时我们真的怕他把自己的身体给拖坏了,那时他一天的工作量有时长达十几个小时,几乎所有人都怕他会顶不住。”
 
▲ 陈泽鑫在进行登记工作 
       而每当有闲暇之余时,他总是会来到后厨。帮忙做一些择菜,分餐打包餐盒及送餐等细琐的工作。由于之前没有进过厨房,看到锅碗瓢盆一脸茫然感到无从下手,但是他一想到住在酒店的医务人员还在前线拼命,于是他便咬紧牙关一遍又一遍的告诉自己:我能行,一定可以做到的!慢慢的陈泽鑫已经可以很熟练的进行分餐和打包工作了。
  
▲ 陈泽鑫在后厨准备分餐与打包  
       他坦言,能够坚持下来也离不开家人的鼓励和支持,每当自己想放弃时,就会想到家人跟他说过的话:我们能有现在的国泰民安,内心更应怀有一份感激,感激国家,感激政府,感激那些默默奉献的白衣天使。此时的陈泽鑫在心里坚定了一个信念:“一定要让云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像是在家里一样,感受家的温暖”。
 
▲ 陈泽鑫在进行物资分类
       不知不觉间两个月的时间已经过去,春风散阴霾,万物迎复苏,随着咸宁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的出院,云南医疗队也于3月22日离开了维也纳,离开了咸宁,而他们也真挚地留下感谢。此时的陈泽鑫,顿时感觉一身轻松畅快,他总算圆满的完成了任务,没有辜负大家对他的信任和期望,这也是他第一次感受到成就感。
 
 
       “陈泽鑫,别看他年纪小,责任感相当强,那段时间经常因为担心疫情的事情睡不着,然后他就会来前台陪我们工作,一坐就是一个通宵,原本他忙碌了一天很辛苦我们真的很担心他会吃不消。”前台主管余晓燕回忆起陈泽鑫时说。
      
虽然疫情基本已得到控制,但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坚持到最后一刻才能胜利!3月30日,咸宁市政府工作人员来到维也纳酒店进行调研,陈泽鑫作为代表,接受采访并汇报了此次防疫工作。

       

▲ 陈泽鑫向领导讲解工作计划并听取意见与指导
 
▲ 接受采访及进行深刻调研工作
 
▲ 最后于逆行英雄留言板前进行合影留念
       通过在这次疫情之中担任酒店志愿者工作,陈泽鑫在政治思想、办事能力以及心理素质上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是更多的是明白了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肩负的责任与担当。陈泽鑫说到:“经历这次疫情,我收获颇丰,从刚开始的紧张慌乱到后面的有条不紊,自己在工作中不断的探索和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会主动思考问题。自己工作得到认可,说明自己的价值得到了发挥,打心里面很开心,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定会尽我所能,努力学习,用自己的双手继续造福社会。感谢学校教会我们何为爱国,经过此次战疫,让我真正体会到何为勇气,何为担当。看着身边一位位抗疫一线人员用生命来付出,我深知今后的道路该如何抉择。在国家面对艰难险阻之时,我定不惧风雨,挺身而出。在生活中,我的态度也将截然不同、征服畏惧 、建立自信、不找借口、当场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