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生活动

一线教师的坚守,集聚起点点星光——记高校教

作者:publish 时间:2020-04-16 14:28  浏览:

   

在时代给予人类挑战的时候,每个人只要竭尽全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无需抱怨迟疑,只顾向前,能出力就发力,能发光就发光。当千千万万个中华儿女把本职工作做到了极致,涓涓细流便汇成了江河大海。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就有这么一位常务副院长吴聪,当他将院系负责人、人民教师、党员志愿者、专业设计师的角色诠释到了极致的时候,便成就了不平凡。

带出过硬的教师队伍,人艺师生抗疫中一起 “忙”起来

“各位同事,我们要开始做上网课的准备了。”疫情爆发之初,吴聪在学院工作群里提醒同事们。

作为人文艺术学院负责人,遇到任何事,吴聪都有一份敏锐和警醒:“得把学生和老师放在第一位考虑”。这让他在此次疫情之初,就提前统筹安排好学院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

2020年2月伊始,吴聪看到省教育厅提出“推迟开学不停学”的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后,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学院视频会议部署下学期网上教学工作,帯领学院师生有条不紊为网络课程做准备:学习线上教学流程,和全院教师一起优质地完成《线上教学进度表》,建立老师与学生的QQ课程群等。吴聪的未雨绸缪使得人文艺术学院成为学校抗疫教学方案执行的第一批排头兵。

人文艺术类课程具有特殊实操性,疫情时期隔离在家,师生们感受当下的实践尝试也不能停。吴聪带领学院教师团队创作大量抗疫作品,为社会贡献艺术力量:吴聪的插画工作组绘制出《战疫情,武汉能!》插画为抗疫战士加油呐喊;老师们带领视频制作组拍摄《武汉加油》小视频;他们建立公众号发布《疫情日记》传递疫情中的温暖;他们指导新媒体工作组学生在《盖饭内容工场》平台发布了近30篇报道等。吴聪组织艺术类学生积极参加“战疫情,武汉能!" 2020抗击新冠肺炎公益宣传设计全球征集活动,组织全院学生积极参与2020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提供“战疫”类的公益作品。虽然师生们因为疫情被困在家,创作条件有限,但各年级学生积极响应,纷纷参与竞赛和创作活动,不仅锻炼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水平,还为此次疫情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校开学延期了,人文艺术学院师生学习、实践脚步并没有停止,在学院负责人的带领下,42名教师和1019名学生都已经用自己的方式,投入到这场疫情的抗击中。

慕课和QQ群两手抓,我要让学生学到真知识

网络课程开始了,如何让老师教好课,学生听好课呢?

教师的教学质量首先要保证。吴聪组织任课教师细致打磨课程内容,动员大家把这次特殊的教学形式当做挑战,也当做契机,探索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结合。

抗疫时期,和家长的充分沟通必不可少。2020年3月2日,是全校网络课程开始的第一天,吴聪向全院各专业的学生家长群发岀《开学第一天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他说:“人文艺术学院的各位家长,大家早上好。今天3月2日,我院本学期的网络课程正式开课了……我们教师、学生、家长三方共同努力,网络平台课程和教师线上答疑拓展两头并进,达到一个目的——让孩子们不浪费时间不荒废学业。如果有特殊情况和问题,也请您及时向我们反馈……期待疫情过去春暖花开,我们在文理平安相见!”吴聪的这封亲笔信,不只是一位院长的殷切期望,也是一座教学双向沟通的桥梁,得到了学生们和家长的普遍认可和支持。

那么如何让学生喜欢学,吃得透呢?在课堂上,吴聪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针对艺术专业的课程特点,在线上教学阶段,利用慕课、智慧树平台,让学生反复学习重点知识;对于课程督导部分,他采用互动性更强的QQ课程群模式,用录课、答疑等多种模式帮学生拓展知识。除此以外,吴聪还将知识点进行拆解和细分,每小结都做练习及辅导,以保证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强调课程的过程考核。

“吴老师的课棒极了!我很喜欢听!”“他上课每次都是马上提问,马上解决,课程讲的很透彻,我们学的也很快!”“每次到下课的时间了,我们都不舍得离开!”学生纷纷夸道。这一刻的成果,源自吴聪作为一名专业教师的初心。


以笔画我心,我要用笔为英雄们加油

在武汉方舱医院,有一幅海报陪伴着隔离的人们和奋战的医护人员,画面中冷色闪电如同雷神山环绕医护人员,暖色火焰似火神山环绕抗疫军人,背景是武汉大学、武汉关、归元寺、长江大桥,医生和战士奋勇而起,直击疫情,这是吴聪设计的公益作品《战疫情,武汉能!》。

疫情当中,武汉伢吴聪的心情可谓是百感交集。看着生他养他的家乡为抗击疫情选择封城,为全国防控工作做出重大牺牲,吴聪的心里十分骄傲;武汉有难,全国支援,身边的好友、同学也都上了抗疫一线,吴聪心里也时时激荡着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他渴望和大家并肩作战,为社会贡献所有力量,“我能做点什么?我用专业所学,为他们加油呐喊吧!”在这样强烈情绪的冲击下,吴院长开始创作海报。

随后的一周,除了安排学校工作、备课、照顾家人,吴聪把所有零星时间都花在绘制海报上,当海报终于挂在了方舱医院的时候,他松了一口气:“希望这个作品能够陪伴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患者们共度时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一刻,是一个武汉伢心中的“立谈中,死生同”,也是一位专业设计师所能贡献的力量。

多爬几层楼,我要让老人吃到蔬菜

疫情之初,吴聪和大家一样在家中隔离,从他居住的小区楼上望去,可以看到已经封市的华南海鲜市场。当吴聪接到江汉区的唐家墩街道八古墩社区的志愿者询问电话时,一口答应了去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服务,做社区志愿者。“放心,随叫随到!”他对社区打来电话的大姐说。“我是一名党员,我应该冲在最前面!”

社区志愿者的工作并不轻松,每天的物资到了以后,大家需要运到每个楼栋下摆放好,清点数量,通知居民下来排队领取。对于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往往需要爬楼梯亲自送到门口。江汉区唐家墩街道八古墩社区的孤寡老人虽不多,但每天穿着简易的防护服来来回回二十多趟跑下来,每一次都必须做好物资核对、解释说明,他晚上回家时也经常累到话都不想说了,但是吴聪一直坚持着。

吴聪提到一件事,那是他无论多忙都不能停止志愿者活动的动力。小区有一位老爹爹不会用微信,不知道如何用手机团购,又不能出小区买,但是家中实在没有一点菜了,在志愿者们分发物资的时候,他就眼巴巴的在旁边等着,希望能够捡漏。志愿者解释说:这是预定的菜没有多余的,老爹爹仍然不死心地守了几个小时,后来志愿者们回去拿了自己家的菜让给了老爹爹。

“小区的老人们蛮照业(可怜),我多爬一次楼,就有两个老人能吃上一口蔬菜,就是值得的。”吴聪说,这是一个普通人的善良,也是一个党员志愿者的责任心。

“我只是在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也没什么特别的。”吴聪如是说。

疫情当前,成千上万医者逆行而上,救患者于生死,他们是熠熠生辉的英雄。而更多的人是在你我身边,作为普通人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默默为防疫防控添助力。他们亦是点点星光。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都是中国的脊梁。”此时此刻,这些埋头苦干的人是脊梁,亦是点点星光。

吴聪,这位一线教师用他的坚守,聚集点点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