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生活动

应对疫情冲击 做到“七个及时” 确保就业工作稳

作者:publish 时间:2020-04-17 15:12  浏览: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推迟春季开学对季节性较强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冲击。面对疫情冲击,江汉大学文理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坚持做到“七个及时”,确保了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一、及时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拟定战时就业工作方案

  疫情发生后,学校领导及时召开了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的相关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积极行动,要求全校师生高度重视提高认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毕业生就业,在保障用人单位及毕业生身体健康及就业权益同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影响。一是认真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强化了责任意识;二是拟定《战时就业工作方案》,细化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三是及时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及就业信息网发布《江汉大学文理学院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及《江汉大学文理学院致全校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告知相关用人单位暂停线下校园招聘会及宣讲会等活动,鼓励以线上网络方式进行招聘活动。

      二、及时开展疫情影响调查,引导学生理性选择就业

 疫情期间,按照高校学生司和全国就业中心的要求,完成了对用人单位及2020届毕业生开展的“疫情对用人单位春季校招影响调查”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期望调查”,了解了用人单位的困境及毕业生就业形势的严峻。针对调查结果学校制定针对性措施,一方面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选择岗位,另一方面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适当降低就业期望值,做好积极求职的准备。

      三、及时巩固秋季校招成果,帮助学生稳定就业资源

 2019年10月30日,学校与黄陂区区委、区政府,在学校体育馆联合举办了首届“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江汉大学文理学院专场招聘会,参会企业110家,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现场签约学生110人,达成就业意向200多人。这次校园招聘会的成功举办,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宝贵的信息资源。疫情的发生后,为了把疫情对就业的冲击降到最低,就业办积极与参与秋季招聘会的企事业单位进行沟通,收集空缺的岗位信息和学生投档信息,与未就业学生进行比对,通知投档未签约的学生主动与用人单位建立联系,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促成学生就业。

      四、及时掌握学生就业动态,精准指导院系开展工作

 为做好就业过程管控,学生处就业办每月会定期收集每位毕业生的就业动态。在疫情期间及时掌握了每位毕业生的就业动态,为特殊时期做好求职引导,要求各学院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加强与毕业生的沟通联系,收集统计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动态统计表》,了解掌握全校毕业生最新求职动态。根据统计,我校2020届毕业生中已签约188人,有意向单位、等待签约560人,应征入伍19人,正在求职中932人。为了引导毕业生以积极心态应对疫情形势,校心理咨询中心开通心理咨询热线,为同学们排解心理问题。推荐职业规划、求职材料撰写、求职技巧、视频面试等网络就业指导课程,在微信群、班级QQ群发布单位网上招聘信息,要求毕业生们做好线上网络求职准备。

      五、及时筹备春季网络招聘,积极搭建就业供需桥梁

 2月21日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及就业信息网上发布了《江汉大学文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邀请函》,定于3月2日至8日开展我校首批网络招聘会。学校开通就业网上可以实现网签功能,为用人单位采取网络招聘提供便利。截止2月27日已有教育培训、房地产、电子网络、机械制造、医疗卫生等多个行业共35家单位报名参会,网上收集用人单位80余家,合计提供岗位1690余个。后期学校将总结网络招聘会的经验,陆续举办参会单位更多、企业层次更高的网络招聘会。

      六、及时公布各类就业信息,努力拓宽学生择业渠道

 疫情期间我校积极联系校友会企业、学院合作单位及黄陂区企业,邀请进驻湖北高校就业网络联盟及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就业信息网。用人单位可以通过我校就业信息网(https://jdwlxy.91wllm.com/)随时发布招聘公告、职位需求等信息,毕业生可以选择感兴趣的职位投递简历。学生处就业办实时完成申请单位的入驻审核,经统计在疫情期间共有35家单位通过入驻审核,共发布职位900多个,招聘公告60余次,举办网络宣讲会10次。

      七、及时明确各级工作职责,形成推进毕业生就业合力

 学校按照讲政治顾大局的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学生就业,明确校长和各学院院长为校院两级就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校领导在疫情期间多次开展视频会议布置就业任务、细化、量化工作职责,形成推进毕业生就业合力。在特殊时期要求各级学院实时排摸毕业生就业状况,帮助毕业生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引导毕业生以积极心态应对就业形势,以平和心态参与就业进程,以理性心态作出就业选择。要求各级学院加强与实习实践合作单位之间的联系,鼓励用人单位开展“网络宣讲会”,通过电话、视频等在线方式与毕业生进行沟通、面试。充分发挥任课教师的就业资源,要求他们在通过教学过程指导学生就业。加强辅导员就业工作的主力军作用,要求他们积极向学生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推出的促进就业政策措施,鼓励学生利用校园招聘平台、湖北高校就业联盟平台等网络参加就业面试。一是积极收集各类网上就业创业学习资源给学生做参考。二是收集大型网络招聘会信息,引导学生参加春季校园网络招聘会。三是了解每个学生的就业状态与就业需求,帮他们解决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疑惑。抗击疫情期间,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指导650多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