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时隔168天,我又想起了那个大爷

作者:任艳杰 时间:2020-11-09 12:56  浏览:

   

2020年1月4号

我现在在火车站,提前一个月抢的火车票。正值大学生放寒假回家以及临近春节,火车票也变的难买了起来,在以前火车票也算是一件需要精心准备提前下手方能得到的“稀罕”物件儿。还好,现在科技发达了,我只是提前一个月在手机的app上点了几下,便提前预订了,只需要直接在火车站取票即可。电视上和书上说的“科技改变生活”果然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只是成功抢到火车票,现在站在火车站取票机前排队的我并没有什么好心情,模棱两可的新闻,似是而非的传言总是令人忧心忡忡。

前几天,好像是12月29号,看热搜说我们这儿的华南海鲜市场出现病毒,有人患了疑似非典的病,听说华南海鲜市场被关闭,好多全副武装的白衣人在华南海鲜市场消杀病毒,听说……就这样心里慌慌的渡过了没多久,就又听说这是谣言,听说白衣人在华南海鲜市场喷消毒液只是正常消毒,听说还抓了8个造谣华南海鲜市场出现非典的人,听说……朋友圈转的,热搜上写的,还有一些人的言之凿凿,总之,这大概就是事实吧。

只是或许是第六感,又或是这几年媒体令人养成了对其不信任的第一感,也可能是抓了造谣的八个人的报道模棱两可的标题:身边的人在看到都长舒一口气,这事是假的,但在我看后却是又有了一个新疑问,不是非典那又是什么病?

在此刻,我只是戴着口罩略带不安的站在火车站取票机前排着队,还有为什么前面的人还没取好票啊?

“姑娘,你可以帮我看看,为什么我不可以买票啊?”嗯?收起盯着手机最新新闻的视线,连忙抬起头上前帮排在我前面的一位大概五十多岁的大爷买票,一边询问大爷要买哪里的票,一边胡乱的在机器上点来点去:我也没用过这个机器买票,不过想来像这类智能产品应该也不太难用。大爷略带乡味的口音让我听了好几遍才确认大爷的目的地,手指继续在机器的屏幕上点着,果然,我笑了一下,会用了!

“大爷,只有卧铺还有票,您要买吗?”大爷听了连忙摇了摇头:“我买硬座的,站票也可以。”“大爷,硬座没有票了,这段时间大家都提前在网上抢票了,你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一个买火车票的软件,可以提前抢票。”我仔细的一边向大爷说着,一边拿出手机向大爷演示。大爷看了看我的手机,顿时一脸无奈以及提高了音量的说着:“可我不会用这玩意儿啊。”

再一次的又看了一眼取票机上显示只有软卧的界面,无奈,大爷突然放弃了与这台机器继纠缠,佝偻着腰就开始向火车站外走。距离火车开车不多的时间也只能让我徒留下忧心,继续自己的行程。

2020年1月25日

刚刚有一个乡政府的电话打给了我,说根据我的手机号码查到了我曾在疫情高发区待过,问了我体温,回来的时间,还有我的身份证号,学校等等信息。

其实放寒假回家没几天我就知道了,的确是有病毒的,不是非典,而是和非典很像的新冠肺炎。除了刚刚接到的来自乡政府的电话,在前几天,我还接到了好几个县政府的电话,在这一段时间里,我的朋友也纷纷发消息询问我的情况。

疫情爆发后,大家防疫措施都做的很好,武汉封城了,我们这的路也都封住了,平时不仅是口罩,大家连手套都戴着,坚决不直接触碰外面的东西,还有健康码,要每天打卡……

2020年5月17号

今天爷爷从郑州回来了,前几天因为有事,再加上现在疫情好转,国内基本控制住了疫情,爷爷就去了一次郑州。在回来后,爷爷和我们说,回来坐车过路检查的时候需要出示健康码,爷爷后面也是一个年纪比较大的人,在要求出示健康码的时候,他不知道健康码是什么,还慌里慌张的翻出了微信的付款码,过路检查的人不让那个人走,于是我爷爷和其他几个坐车的人就教那个人健康码是什么,以及如何使用健康码。说到这里,爷爷一脸骄傲的笑着。

2020年6月19号

一如住日的刷视频看热点,突然看到一个让我觉得很有启发意义的视频:罗素在给后人留下的一个影像里说:“不管你是在研究什么事物,还是在思考任何观点。只问你自己,事实是什么,以及这些事实所证实的真理是什么。永远不要让自己被自己所更愿意相信的,或者认为人们相信了,会对社会更加有益的东西所影响。只是单单的去审视,什么才是事实。这是我想说的关乎智慧的一点。”

2020年6月20号

刚刷到一条微博,话题是“大爷没有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原来是一位无儿无女大爷打算从安徽毫州去浙江黄岩投奔亲戚打工。一路上因为没有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多次想要乘车被拒。无奈之下,大爷便从安徽亳州徒步走到浙江,竟然直接走了半个多月。

看着这条微博,这让我想到168天前我遇到的那个大爷了。

疫情是真的,武汉2020年1月23日也封城了,那个大爷在1月23日之前回到自己的家了吗?时逐渐临近春节,疫情的风声也开始飘荡起来,票也是越来越难买,他能成功买到火车票吗?他后来有去找人学习如何在手机上抢票吗?他如果只是靠每天去火车站买票的话,他真的能买到票吗?火车站人流量这么大,他如果每天都去,他还不知道新闻的话,他,会感染吗?如果他没有在1月23日回到自己的家,武汉封城,外出打工的他在武汉该怎么生活?

时隔168天,我突然又想起了在火车站遇到的那位大爷。

我的爷爷会使用健康码是因为好几年前我们几个孙子孙女以及叔叔伯伯就一直教爷爷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效果斐然,不仅学会了如何使用智能手机,还迷上了打游戏。可是像在这条“大爷没有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的微博里,那些没有人引导跟上社会脚步的老人怎么办?那些压根就没有智能手机只有老年机,甚至是没有手机的老人怎么办?

外出买东西可以直接手机扫码,坐公交车也可以用手机扫码,科技发展的越来越快,甚直许多人已经很久没有使用过现金了。现在网络消息的传播速度也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上网,新闻事件也被越来越多的人转发分享,正如开始的疫情,刚一有苗头,朋友圈里,有些app中,就开始有了隐隐的传闻。回想昨天看到的视频,罗素说:“永远不要让自己被自己所更愿意相信的,或者认为人们相信了,会对社会更加有益的东西所影响。”科技社会的进步,令我们可以更加方便的享受生活,这的确是好的,可是在现实中,我们也不能忽视那些跟不上时代脚步的人,不能一味的只看的到“太平盛世”“和谐美满。

时隔168天,我突然又想起那位在火车站遇到的大爷。然而,这个“大爷没有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的微博,不仅让我想起了那位大爷,也应该让我们想起更多的像那位大爷一样跟不上社会脚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