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如何看待某些喜欢给别人乱贴标签的人?

作者:黄燕容 时间:2020-11-09 12:57  浏览:

   

当我们被一种词语名称贴上标签时,我们就会作出自我印象管理,使自己的行为与所贴的标签内容相一致。这种现象是由于贴上标签后面引起的,故称为“标签效应”。 如何看待某些喜欢给别人乱贴标签的人?“在心理学上,对这种效应的显然性作了科学的实验研究。心理学家克劳特在1973年就做了的实验。他要求人们为慈善事业作出捐献,然后根据他们是否有捐献,标上“慈善的”或“不慈善的”。另一些被试则没有用标签法。后来再次要求他们做捐献时,标签就有了使他们以第一次的行为方式去行动的作用,即那些第一次捐了钱并被标签为“慈善的”人,比那些没有标签过的人捐得要多,而那些第一次没有捐钱被标签为“不慈善的”人比没有标签的贡献更少。但是,如果贴的标签不是正面的、积极的,那么被贴标签的人就可能朝与所贴标签内容相反的方向行动。心理学家斯弟尔在1976年对此作了一项研究。他给人们打电话,说他们参加了(或没有参加)某个团体。或者讲一些对那个团体不太体面的话。然后要求这些人帮助那个团体建立一个饮食合作社。结果表明,消极的标签比积极的标签起了更大的效应,其原因大概是他们认为这种标签是太不公正的。因此,他们想主持公道,并乐于帮助这个团体。上述的一个事实和两项研究中可见,标签效应是很显然的,它影响着人们的印象管理。”贴标签会影响当事人个人行为,所以每个人都要慎重跟别人贴标签,你的行为可能会影响别人的行为管理。

我们贴标签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让别人快速的了解一个人,所以很多地方都是留给你贴标签的,但我们不要对标签内容太过在意,因为会影响个人的真实情况。所谓“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意思是不同的读者,阅读过后脑子里形成不同的人物形象和观点。这句话正好揭示了阅读的神奇和成果的多元化。不同的人受的教育和知识文化程度不同,对外界事物的认知能力也不同,对事物的看法肯定也是大相径庭的,所以一千个人读者看哈姆雷特都会有不同的看法和观点感受。人毕竟是复杂的,很难用标签来客观的完美概括。当然也不是说不去贴标签就有优越之处,毕竟强调不去贴标签就已经给自己打上了标签,没有对错,只有不同,彼此更应该包容。还有一种随便为他人贴恶意标签,比如一个男生看到一个美女打扮浓妆艳抹,就说这个美女是思想不正经,当我们听到这种观点会怎么想呢?可能会觉得这个男生是直男,而这里的直男就是标签,其实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他符合了直男的某一个特征,但其他特征未必符合,我们武断地去贴了标签,其实是在降低自己的判断力。

贴标签,可以说是自我暗示,分为两种:自己对自己的自我暗示和他人对我的自我暗示。第一种,自己对自己的自我暗示,这又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我暗示自己是怎样的人,另一种则是我暗示自己对方是怎样的人。前者比如,我暗示自己是聪明人,暗示自己是个愚笨的人,暗示自己做事勤快,或暗示自己做事懒散,这些都是等于在对自己贴标签。后者比如,我觉得对方是个聪明人,或是个有学问之人,或是个自私的人,或是个天真的人,这些都是在对别人贴标签。第二种,他人对我自我暗示,这其实也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情况是,他人暗示我是个怎样的人,或他人暗示我他是个怎样的人。前一种情况,别人的言行有意或无意的,明显或不明显的,让我情不自禁的去进行自我定位,让我觉得我是个怎样的人,比如,他人的评价可能会让我觉得我自己不够好。而后一种情况,则是他人的言行有意无意的,让我对其产生了某种判断,进而暗示自己对方是这样的人。所以综上,第一:善于使用贴标签的作用;第二:别太把标签当真。

我会认为贴标签是人性的体现,人们总是习惯性的把自己看到的一面去评价。所以也就有了善良、内向、外向、勇敢、热情、小气、大方等形容词,也就成了别人的标签。但是凡事都有两重性,人们看到的未必是全面的、真实的,都有以偏概全的成分。然而更多的时候,贴标签,已经开始发展演变成一种思考成本最低的判断方式。随意给他人贴标签,是最能暴露一个人最直观的思想与修养。其实重要的是不给自己贴标签,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例如很多身边的朋友好像都患上了拖延症,有没有拖延症,那肯定是有的,但逢人就说自己有拖延症那就是为自己找懒的借口。再例如说洁癖,处女座没被黑之前自称自己有洁癖的人可不在少数,不好说自己爱干净所以说自己有洁癖,是不是听起来文雅了很多了。

标签是用来,标志产品目标和分类或内容,像是给目标确定的关键字词,便于您自己和他人查找和定位自己目标的工具。标签就是一种工具,看你怎么用和用来做什么。就像广告里说的那样:“标签是贴在易拉罐上的,而不是贴在人身上的。”工具本身没有好坏,主要看使用工具的人是否带有什么样的目的。不管是对自己和对他人都不要随便贴标签!从很小的时候大人们就不断告诉我们,我们将来要变成什么或者不要变成什么,我们将来会有什么或者不会有什么,我们在成长的路上总是被无数的标签影响着,很多人彷佛喜欢在我们身上贴标签,来要求我们过上“标签化”的人生。但我们要做到的是我们用努力和实力证明自己,而不是标签。

但是其实我们可以做到把贬义行为说具体,褒义行为说标签。我们去批评一个人的时候,要批评他的具体行为,而不要贴标签。如果你工作中的有些人不小心漏了一个文件,你不能批评你的他说他没脑子,而是说他这件事如何如何做的不对。相反的,当我们去夸奖一个人的时候,这时候就不要去夸奖他的具体行为,而是要给他标签化,如果他熬夜做完一个任务,你如果说他通宵达旦的行为值得表扬,效果会差很多,这时候我们贴个标签,夸奖他认真仔细,对工作严谨负责,这就好听的多,会使他更加有动力。

由此,我认为不要随意对自己和对他人贴标签等方面分析喜欢给他人贴标签的人。不要随意贴标签,如果要贴标签,但要记得你是不是真正了解他人,你是不是在以偏概全,如果你都不确定,请不要随意给他人的标签。最后,无论对自己还是他人,贴标签,无形中等于给了自己心理暗示,有时候会限制一些可能性,有时候也会促进向着有益的一面发展。大多数人的生活被定义了,但希望每个人定义自己的生活,生活很简单,不要被负面标签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