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一代不朽的篮球传奇

作者:王新龙 时间:2020-11-09 13:04  浏览:

   

在北京时间的2020年1月27日早晨,几乎所有人都看到了一条新闻,科比意外逝世。不是篮球迷的人或许也都听说过科比,知道他是NBA的一个球星,只知道他很厉害。但对于球迷而言,科比是他们这一代年轻人的篮球图腾。

科比-布莱恩特,1978年8月23日在美国宾夕凡尼亚州费城哇哇坠地。科比的父亲乔,-布莱恩特,在NBA效力八个赛季,分别为76人、快船队、火箭队效力。当科比六岁的时候,乔离开了NBA,远飞意大利继续他的篮球生涯,因此科比从小受到了父亲的启蒙,热爱于篮球运动。同时也因此不仅会英语,还会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在语言上颇有天赋。到了1991年,乔-布莱恩他宣布退役,于是举家又搬回了美国。科比也回到了美国进入高中,同时也继续进行着自己的篮球运动,发挥着自己的篮球天赋。在位于费城郊区的劳尔梅里恩的劳尔梅里恩高中(LowerMerionHifg School),科比凭借惊人的高中生涯赢得了全美国的认可。作为一个新人,科比就可以在学校(三年级和四年级)篮球队出任首发。科比在高中二年级时是由他的父亲执教的。尽管在他的第一年球队很平庸,但在接下来的三年里科比打满了所有的5个位置,并率队取得了77胜13负的纪录。在adidasABCD训练营,科比获得了1995年高中生MVP奖,并且和后来的队友拉玛尔·奥多姆并肩作战。在高中时期,时任76人队主教练约翰·卢卡斯(John Lucas)邀请科比试训并与球队一起训练,在那里科比与杰里·斯塔克豪斯进行了一对一比赛。在他高中四年级时,科比带领球队拿到了50年来第一个州级冠军。高中四年级时,科比场均30.8分,12个篮板,6.5次助攻,4.0次抢断和3.8次盖帽,他带领劳尔梅里恩高中取得31胜3负的战绩。科比高中生涯结束后,超越了威尔特·张伯伦(Wilt Chamberlain)和莱昂·西蒙斯(Lionel Simmons),以2883分打破了宾夕法尼亚州东南地区的高中得分纪录。凭借高中四年级的表现,科比拿到了好几个奖项,包括奈史密斯年度最佳高中生球员、佳得乐全美年度最佳高中球员、麦当劳全美最佳阵容、今日美国全美第一阵容球员。科比的高中篮球教练格雷格·唐纳(Greg Downer)对他的评价是“具有统治力的全能球员”。1996年科比邀请R&B女歌手布兰蒂·诺伍德(Brandy Norwood)参加了自己的毕业舞会,尽管他们只是朋友。科比在毕业时学术能力评估考试(SAT)中得到1080分,这足以确保他拿到篮球奖学金进入不错的大学。然而,最终17岁的科比决定直接进入NBA,成为NBA历史上第6位直接从高中进入NBA选秀的球员。因为直接从高中进入NBA并不常见,很多高中生尽管很有天赋,但进入NBA需要很高的要求,他们担心自己的篮球生涯前途不算明朗,因此都是先进入大学的篮球名校继续历练,打出自己的名声,来博取NBA球队的关注,从而获得更好的篮球前途。因此,高中毕业就进入NBA的人少而勇敢。

1996年的NBA选秀大会上,科比在第13顺位被黄蜂队选中,随后被交易到了洛杉矶湖人队,就在这个时刻黄蜂队的管理层并没有想到自己扔出了一个未来的超级巨星。在科比的第一个赛季,大部分时间是作为一个替补球员上场的,那时候的科比只是NBA最年轻的上场球员,场均也只有15.5分钟的上场时间。科比参加了那一年的NBA全明星扣篮大赛,展现了自己的扣篮天赋,并得到那一届扣篮大赛的冠军,也是最年轻的冠军。

第二年的科比逐渐进步,场均能得到15.4分,并进入了最佳新秀第二阵容。随后的赛季,科比展现了自己的全明星水准,与奥尼尔组成了联盟有名的OK组合,从1999年到2001年这三年横扫NBA夺得了三连冠。在2006年的1月22日,科比在对阵多伦多猛龙队的比赛中,全场砍下了81分,震惊了全美,这也是张伯伦单场100分后的NBA单场最高得分,比肩上古巨兽。之后科比从06-07赛季开始更改了自己穿了十年的球衣号码——8号,改为了24号。

对于改号码,科比这样说道:“24号的意义就是24小时,我希望把自己的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篮球当中,这就是我选择24号的原因。如果不能全身心认真投入,我就不是科比。24是我的最佳诠释。”在这之后的07-08赛季,科比得到了自己生涯的第一个MVP奖。在09和10两个赛季,科比连续夺得两次总冠军,将自己的总冠军戒指提升到了5枚,将自己的NBA历史地位继续往前提升。在2015-2016赛季中期,科比因为自己的年龄较高身体状态下降和伤病因素,宣布赛季结束将会退役,这一赛季科比的比赛也成为了他的告别演出,每一场比赛的球票都供不应求,每场比赛结束后,也都有NBA球员来跟他交换球衣,合影留念。在2016年的四月份,湖人队战绩西部倒数,也提前宣告无缘季后赛。于是4月14日,也就成为了湖人队这个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这也意味着是科比的生涯最后的一场比赛。科比在赛前就宣布将打满全场,全身心对待这场比赛,给自己的篮球生涯一个完美的结局。科比没有食言,37岁的科比打满全场48分钟,狂砍60分,15分逆转爵士队取得了胜利,上演完美谢幕战。谢幕战的60分超越了NBA历史,是NBA谢幕战的个人最高得分。赛后科比在斯台普斯中心球馆进行了退役演说,演说结束向全场观众挥手敬礼,宣布Mamba Out,将话筒放在地上,转身离去,带走了球迷的青春,只留下无限的留恋,一代不朽传奇就此结束自己的篮球生涯。

科比在湖人队打了二十年,一人一城。十年8号,十年24号,2017年的12月19日,湖人正式退役科比的8号和24号两个球衣号码,这也是NBA历史上第一次有人同时退役两个球衣号码。

退役之后的科比并没有闲着,各地开展了自己的训练营,招收NBA球员,提升他们的篮球技巧,将自己的曼巴精神传递给他们。同时还创办了年龄较小的曼巴女子联赛,科比的二女儿gigi也是联赛中的一员,科比也是女儿球队的教练。科比不仅在篮球领域很有建树,在别的领域也有着自己的风采。《亲爱的篮球》是以科比·布莱恩特献给陪伴自己半生的篮球的告白诗信,改编而成的动画短片电影。由科比自己亲自配音,并请来国际传奇动画大师格兰·基恩做总导演。与此同时,邀请电影原声乐配乐大师约翰·威廉斯也加盟该部影片,与他们共同倾情打造。

该片于2017年在美国电影院进行首映,影片一经播出就获得极大的反响,不仅赢得广大观众的喜爱,而且也在业内外获得了广泛的好评。获得了第45届动画安妮奖,并在第90届奥斯卡典礼上,荣获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

科比一生留下了许多名言,激励着球场内内外外的人,诠释着自己的曼巴精神。例如:第二名只能说明你是头号输家。

科比的名言还有很多,但所有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句话: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

科比这句话展现了自己对于平常训练的苛刻要求,科比总是在凌晨四点的洛杉矶球馆开展自己一整天的训练,而这句话也激励了很多运动员刻苦训练。

但不幸的是,科比在北京时间的1月27日凌晨四点左右,他所乘坐的直升机在加州坠毁,机上所有人不幸离世,Mamba这一次真的离开了。在这个他最熟悉的时间,躺在了自己最熟悉的区域里面。

始于凌晨四点的信仰,归于凌晨四点的安详。科比在这个熟悉的时间找上帝继续自己所热爱的篮球事业,留给世界的是那些彪炳千古的荣誉和自己贯穿一生的曼巴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