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你是韩剧迷?关于韩剧你到底知道多少

作者:余婕 时间:2020-11-09 13:04  浏览:

   

韩流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认知,韩剧则是韩流文化代表之一。“韩剧男主角”是许多女孩子心目中的理想男友,理想“老公”。从“来自星星的你”,“请回答1988”等到如今的“鬼怪”,“爱的迫降”等等,韩剧不断刷新收视率记录,同时也是收获了一大批的“韩剧迷死忠粉”。以至于如今爱看韩剧的人大多都会对别人讲:我是一个韩剧迷。可是称自己是韩剧迷的你,究竟对韩剧了解多少?

你了解韩剧发展史吗?还有韩剧的独特播出模式吗?我记得我看的第一部韩剧是“继承者们”,从那个时候开始去了解韩剧,应该90后00后的大多数人接触到的第一部韩剧都是青春偶像类型的,而中国大陆引进的第一部韩剧却是普通平淡的家庭剧“爱情是什么”,是央视于1997年引进,但由于当时很少有人接触韩剧且没能找到合适的档期,就被延迟播出。但当这部温馨家庭剧播出后就在中国市场火爆起来,而这部剧也奠定了韩剧打开中国市场的基础。随后韩剧便流行于中国,以“蓝色生死恋”,“大长今”为代表的剧集更是开启了亚洲韩流热潮,关于韩剧的话题也是被年轻女孩子们津津乐道。韩剧,诞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我们观看的国内电视剧往往都是已经拍摄完成了的,也就是所谓的已经杀青的电视剧,而韩国的电视剧采用的都是边拍边播的模式,所以“追剧”这个词我认为更适合用在韩剧中。也正是因为韩剧的特殊模式,我们往往会碰到停播或缓播的情况,比如在前段时间热播的“爱的迫降”中就出现了缓播的情况,官方给出的解释是天气过于寒冷,为保证演员健康而缓播。官方发布解释之后有部分网友表示好奇,为何此时播出的电视剧需要考虑演员的健康问题,而其原因其实就在于韩剧的特殊播放模式。

光说爱看韩剧,那你看过多少类型的韩剧,你又知道韩剧分为多少种类型吗?相信爱看韩剧的女生基本都看的是爱情片,而韩剧确实都是以爱情片为主,其次有喜剧, 奇幻,动作,侦探,复仇,悬疑,校园,职场,史剧,古装剧等。在我看来,韩剧中最有造诣的两种类型就是爱情片和悬疑犯罪片。原因有二:其一,韩剧主流类型就是爱情片,且韩剧多擅长制造浪漫,梦幻的场景,甚至在爱情片中适当添加奇幻元素,使原本老套的爱情故事变得有趣起来,也更吸引眼球;其二:韩国悬疑犯罪片几乎没有让人失望过,其大多以小说和真实事件改编而成,尤其是真实事件,观看之后多令人意难平,又易陷入思考怪圈。就说去年的“寄生虫”就是冲出的黑马,(在这里我把韩国电影归为韩剧)在众多巨制大片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多项奥斯卡奖项,并且是奥斯卡首部非英语最佳影片,成为这届奥斯卡最大的赢家。不得不提的是奉俊昊导演,从“杀人回忆”开始喜欢他,一个用细节堆砌影片的导演,其实韩剧和韩国电影是天差地别的,但在这里因为奉俊昊我就暂且将韩国电影“塞”进韩剧中。而“寄生虫”则是奉俊昊导演用细节堆砌人性,才让影片得到如此的成功。

八集定律太上头,韩剧套路知多少。看了这么多的韩剧,就爱情类剧情片来看,往往都是难逃八集定律,所谓“八集定律”也就是女粉们总结的第八集就接吻的韩剧式套路。 但你知不知道韩剧还有另一个套路,也就是不按套路出牌,以新颖,独特出圈。比如今年的热播剧“爱的迫降”,接吻的剧情就冲破了八集真香套路,在第三集就大胆kiss了,这让许多剧迷疑惑又惊喜不已,直呼“说好的八集定律呢?这剧果然上头”!我猜测让这部剧大火的一个原因就是它敢于突破套路,愿意创作更为新颖的剧情奉献给观众。若是举另一个例子,那就一定是今年的梨泰院了,作为漫改剧,“梨泰院class”带着漫改剧常有的极强网感,但女主不再是傻白甜人设,而是有着复仇女王的赶脚的令观众拍手叫好的帅气女孩。这部剧的剧情也是没有烂大街的感觉,而是有着能够极快地调动观众的观影情绪的升级逆袭式的剧情线。总之看这剧大多数观众的感觉就是一个“爽”字。

为什么这么多人爱韩剧胜过国产剧,这里就必须分析韩剧的几大特点。首先在选角上,韩剧从主角到配角的选角几乎都是比较有特色的,并且符合角色性格特征的,人都喜欢美好的事物,所以韩剧在选角上很重视角色长相同剧情的搭配效果,即使有的角色长相不是那么的夺人眼球,但他们一定是符合这个角色的,因此诠释出的角色也会更有魅力,更饱满。其次就是韩剧中演员的表演都很真实,很贴近真实生活,给人温馨的感觉,更能让观众产生共鸣。这里提到“请回答1988”我想是很合适的,关于狭窄的街道里几户人家的故事,每一集都是那么平淡的剧情,却真情流露,都能惹得人流泪。每个人都是七情六欲的组合体,真实的生活写照更能引起共鸣,这么多年过去,“请回答1988”仍然会有那么多人重刷,原因就在于它真实的演绎。第三点就是独特的创意啦,韩剧种类有这么多,再加上编剧和导演的神奇脑洞,稀奇古怪又新鲜的剧情就一个一个诞生了。比如“内在美”的神奇气球人病症,比如“橘子果酱”的吸血鬼女主等等,这些都是韩剧神奇脑洞的真实写照了。再有一点就是韩剧角色的着装,可以说是真的很走心了,从平价的卫衣,衬衫等时尚单品的穿搭到大牌服饰的选择,韩剧角色们可以说已经为我们做足了功课,随便打开一部韩剧你都能看到演员们抓眼的服饰搭配,对女生来说是可以很受益的。记得我第一次开始关注韩剧式穿搭还是在看“任意依恋”的时候,那个时候就一直在琢磨为什么女主能把校服都穿得这么好看,于是就开始了大量看韩剧并研究韩剧的穿搭,这就是我被韩剧吸引的原因。另外还有一个原因还是韩剧的边拍边播的特殊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编剧往往会通过观众的反应来决定剧情的走向,因此韩剧往往能满足大多数人的幻想和希望,当然这种模式对编剧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没做好就很容易出现烂尾的情况,梨泰院就是个例子,明明很不错的一部剧就这样烂尾了。但是不得不说,韩剧在这种模式下能做到这样也是很不错的了。

从这么多方面去分析韩剧,我们应该对韩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了,这样大概可以称自己是个真正的韩剧迷了,要成为真正的了解者就必须从想了解的事物的各个方面入手,真正的去摸透它的方方面面,这样才能说自己是某某事物的“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