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给十年后的自己

作者:张艺鑫 时间:2020-11-09 13:06  浏览:

   

哈喽,二十九岁的自己,我是十九岁的张艺鑫,同样的命题放在十年前我也写过的吧?那时才刚刚准备上小学吧?每天中午趴在校门口等着爸爸妈妈来接你回家吃饭,然后在等到爸爸妈妈那一刻,狡黠的回身和老师再见,撒撒娇的扑进爸爸妈妈怀里说,不想去学校了。时间真的很快,十年而已,已经从那个准备上小学的小人儿变成了已经上了一年大学的人了。过去的十年,好像弹指间就逝去了。认识了很多人,也已经度过了自己一生中最稚嫩的中学时光。

其实,我有很多很多的问题,想要问你,也希望你能从繁忙中抽出一点时间来,为我这个好奇心爆棚的小迷糊答疑,拜托啦!

最想知道的是,你还在做新闻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又是否如十年前一样,拥有者“铁肩担道义,妙笔生文章”的新闻理想,是否做过几篇满意的报道,是否有达到十年前的目标——“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态度,努力的去影响一小部分的人”?还是在某个小城市的报社写着千篇一律的稿子,拿着几千块的底薪,为了谋生失去理想呢?其实,这也不能算是最坏的结果,甚至只要你还在做新闻,我都觉得,你还在坚持着。

我不怕妈妈阻拦你说“你应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我只怕你哪天忘记了十年前的我,这个专业是你数次痛哭流涕和妈妈争吵后才选择的,全家人都希望你能去师范,这是所有家长眼里的“稳定工作”,那是你义无反顾,所有学校的第一专业齐刷刷地填的都是新闻,你在微博说:“这场梦想与现实的恶战,我是赢家”,想不到吧,与现实死磕的你,酷毙了。

还想问你,还记得自己当初拿着单反,跑遍整个城市,只为拍出人民最真实生活的日子吗?你是否还记得每天对着镜头说话的日子?你还在坚持听歌吗?特别是每当心情不好时,戴上耳机把音量放到刚刚好的习惯还在不在了?“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进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年轻时发的愁,不过就是考试不顺利,作业写不完而已,那二十九的你呢?会不会被生活打败?面对十年后的你,我真的充满好奇。

还想问你,你还在看书吗?当时的梦想就是拥有一整面墙的书柜,把你的书全都塞进去,不要有一格空下来。当然,希望偶尔你也要好好收拾一下它们,最怕你懒得收拾了,不要让它们乱糟糟的,你一直都挺喜欢看书的,就连高三的最后阶段也不例外,那个夏天被按下了快进键,我们都硬着头皮往前走,对高考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还是愿意相信自己那个夏天会创造奇迹,忙里偷闲的时光果真最让人怀念,往后再看的书都不如那时的三毛全集有意思。

对了,还要注意你的身体,十年前的你,常常熬夜,写东西,写文字,写写对这个世界的思考,你常说深夜写东西能让自己听到内心更多更深的东西,兴许你现在仍然在熬夜,亦或是你养成了一个习惯,终不能改变!但没关系,多出去走走,多出去散散心,多出去和邻居聊聊天,那样,能让你保持身心的愉悦。

我相信,这个世界,给了你太多失望,甚至给了你太多的绝望,同样的,也给了你太多的希望,所以,你应该感恩,无论是怎么样,都得感恩,感恩这个世界,感恩所有在你身边陪伴抑或离开的人。

累了、困了,就停下来休息下,思考能让你厚积薄发走的更顺畅,但别轻易下结论,任何事情不是你看到的那一面,多读书,多思考,多疑问,多反思,我想你真的可以做到,这是我对十年后现在的你的要求。

柴静说过,假如没有对人的真正的关切,就不能成为记者;假如仅仅停留在对人的关切,而不是对问题的求解上,就不会成为一个好记者。现在的你,做到了吗?我希望你现在拥有一颗悲悯之心,不是让你到处散发同情,而是让你保持谦卑,保持对人性关怀的极致,做个好记者,哪怕是做些不痛不痒的新闻,做对得起自己良心的新闻,就足够了,你就是我十年后的榜样和成功的自己了。

有些事,经历了才会明白,我希望你经历更多,哪怕是挫折,从不畏惧,做个优秀的公民,我在这里说的是,强调的是优秀的公民,何谓优秀?积极参与到公民社会的建设,积极参与并关心社会公共事务,我想,你可以做的到,权利不被自己争取,那就永远只能是一张白纸,我希望看到十年后现在的自己是一个合格甚至优秀的公民,而不是顺民或者良民。

现在,很静,此刻,安好,岁月催人老,我想你依然执着和年轻,纯真的向上,这正是我所希望的,社会要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我希望你是这些构成的人中最强大的个体,不是强势,是内心向上的力量,好好做你喜欢的事情,保持对这个世界的思考和坚持,但记住,别轻易下结论,我想你行的,十年后的自己,我希望比十年前的自己有所改变,而这改变,是向上的,是好的方向。

十年后我还会翻出来这篇,继续给下一个十年的自己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