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人文艺术学院举行新闻评论专题讲座

作者:刘慧 李佳欣 律彤彤 毛蓉老师 时间:2021-11-06 08:11  浏览:

   

“评论写作,先让自己热起来”,11月3日下午,在武汉文理学院4栋101教室,楚天都市报知名新闻评论员徐汉雄老师与人文艺术学院新闻传播系学子就新媒体时代如何写出优秀的新闻评论作品展开了深入交流,并现场传授了自己在业界从事新闻评论写作二十余年的经验和方法。

会议伊始,新闻传播系主任严璇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目的及嘉宾情况。此次莅临我系的主讲嘉宾徐汉雄老师系中国新闻奖得主,并获湖北省新闻奖二十余项,同时出版了多部评论作品集,为湖北新闻评论界的领军人物。

严璇老师为同学介绍本次讲座

徐汉雄老师的讲座围绕“热情、热切、热望、热心”四部分展开。首先,要有热情。热爱评论工作,才能激发自己最大的创造力与活力,才能有坚持的动力。其次,热切就是充满了表达的欲望,有表达的冲动。面对新闻事件,感到非说不可,不吐不快。不写出来,就睡不好觉。第三,对时代的热爱、公众责任感的驱动、民生情怀、对个体的同理心、对生命的敬畏等都可以激发我们表达的热望。最后,评论观点的产生需要一颗对公共事务的热心,也是公心和初心。尤其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 ,表达出一个有质量的声音,传递一个清晰且正确的价值取向,显得无比重要。

徐汉雄老师分享新闻评论写作经验

徐汉雄老师指出,热爱就是最好的老师,并鼓励广大学子将热情注入新闻评论中。同时,徐老师强调要从人性的需要出发来解读新闻事件,在复杂的人性之中捕捉向内的柔软,向上的努力,向外的无私这些动人的人性之美。

本次讲座徐汉雄老师将极具代表性的典型事例结合自身的切实体会,与同学们探讨了如何在浮躁的社会当下写好新闻评论。他表示:“好的观点是从平时的学习积累与思考中得来的,从实践中得来的。只有如此,才能沉淀思想,产生自己的想法。评论人的表达欲望,不是为了个人名利,而是出于让社会更美好的热望,这是内生动力。”徐汉雄老师精彩的发言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次次鼓掌与喝彩,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他对新闻职业的热爱,对社会的责任使命和不懈守望。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讲座完毕,传播学专业负责人毛蓉老师总结了讲座中的三个关键词“激情、敏感、公心”,强调新闻评论作为媒体的旗帜和灵魂的重要性,一名优秀的新闻评论员必须具备对当下社会的深刻体察,对生活的澎湃激情,并鼓励同学们对标媒体一线大咖,在未来的新闻传播道路上怀抱热爱,砥砺前行。

毛蓉老师为大家细心讲解新闻评论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就个人在新闻评论学习方面遇到的困惑踊跃发问,徐汉雄老师也一一做了细致解答,同学们收获满满。

同学们在讲座中踊跃提问

提问环节结束后,为鼓励同学们学习及写作新闻评论的热情,徐老师将个人出版的新闻评论专著赠送给了在场的同学,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徐老师将个人出版的新闻评论专著赠送给了在场的同学

整合事象,探求规律,以点带面,明辨是非,惩恶扬善,期待我院的新传学子们继往开来,高擎舆论引导的主旋律大旗,奏响时代的“共鸣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