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专业特色

资深动画导演、教授冯毓嵩做客“文理大讲堂”

作者:admin 时间:2019-11-13 10:31  浏览:

   
       11月13日下午在4号教学楼221报告厅,江汉大学文理学院第四期“文理大讲堂”开讲。资深动画导演、教授、1992年金马奖获得者,现任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创意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冯毓嵩与我校师生畅谈中国画学派的前世今生。人文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聪,艺术系系主任张路,科研处黄凯,全体动画和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部分广告系教师以及人艺学生现场聆听讲座。
       吴聪院长代表人文艺术学院欢迎冯教授的到来,他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冯教授,希望我院师生通过聆听冯教授《中国动画学派的回顾与展望》专题讲座,重温中国动画的光辉岁月,坚定对中国动画的热忱和探索。
       讲座中,冯教授结合个人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屹立中国影坛的“中国画学派”那段黄金岁月。他详细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动画的初创期、起步期,在自然灾害、政治军事动乱年代的发展,第一次大繁荣,第二次大繁荣和当下的机遇与挑战。冯教授阐述了中国动画学派的创意构成、人文艺术的传承和开拓、艺术样式及审美价值不断提升与创新,其间穿插了“艺贵在胆”的李可染、动画人特伟、万氏兄弟的趣事,他感叹正是这些有理想、有抱负、有艺术修为的动画人推动了中国动画的薪火相传乃至发展壮大。
       关于中国动画新一代的伟大使命,冯教授指出,中国动画在改革开放以后迎来井喷式的成长,当下动画人更应该强化对其发展的思考和探索。我们应坚定不移地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动画为教育娃娃服务的使命,坚持民族文化自信,提倡健康审美,提升内核,打造高质量动画作品。
       讲座后,冯教授与吴聪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对我校艺术展厅的作品表示了高度认可,对人文艺术学院的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魄力,针对市场需求,结合黄陂地方特色出作品、做精品的思想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为人文艺术学院题字“春风化雨培养艺术人才,呕心沥血创制艺术精品”,以表示对我院艺术专业办学成绩的认同。
       此次讲座,我校师生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好好学习,将中国动画学派发扬广大,向创作出世界一流作品的目标奋进。

冯毓嵩教授简介
       冯毓嵩,教授,动画导演。1959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同年进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历任动画设计、美术设计、导演。1978年移居香港,任香港动画制作公司导演。1984年应胡金铨导演之邀赴台北担任动画长片《张羽煮海》执行导演。后任台湾宏广股份有限公司导演、制片厂厂长。期间(1989-1991年)受宏广派遣设立珠海驰胜艺术公司任总经理。1992年返港任轩域动画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退休后于2004年应邀返杭州投入动画专业高等教育,先后任职浙江树人大学(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教授,创意设计艺术分院院长),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教授,影视动画研究中心主任),现任江苏商贸职业学院(教授,世博艺术与影视学院院长)。多届杭州国际动漫节金猴奖评委,浙江省广电局影视动画审片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