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通知公告

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网络答辩工作通知

作者:admin 时间:2020-04-29 09:37  浏览:

   

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网络答辩工作通知

        根据《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和《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要求,为了确保2020届本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决定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采用网络形式答辩,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实施 
       全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以线上网络方式进行,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实施,教务处负责总体协调,答辩期间学校对各学院的答辩工作进行抽查。
二、答辩形式 
       线上答辩要求采用网络视频答辩方式进行。网络视频答辩软件功能稳定,操作简单易,用可采用钉钉、腾讯会议、QQ等平台进行。
三、答辩准备 
       1.各学院严格要求的时间完成本届毕业论文选题、开题、提交论文、检测、评阅等环节的各项工作,未完成论文撰写以及达不到质量要求的,不得参加答辩。
       2.所有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应在4月30日前完成,检测重复率不高于30%,查重合格不包括参考文献和致谢词。
       3.各学院于于4月30日前完成答辩工作安排,答辩工作安排包括答辩教师组成人员名单、答辩学生分组名单、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答辩时间、使用的线上平台形式等,并告知学生与相关人员和报送教务处。 
       4.每位教师和学生应提前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事先对线上平台进行测试。答辩教师对线上平台答辩过程应有音像材料保存,确保答辩顺利进行。
四、具体要求  
       1.答辩时间 
       本届毕业生答辩工作须于2020年5月6日-15日之间完成,具体时间由学院确定并报教务处备案。 
       2.答辩资格
       有下列情况的学生不能获得答辩资格:
     (1)毕业当年申请延长学习时间者;
     (2)论文评阅不合格者;
     (3)由他人代写论文者;
     (4)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者;
     (5)伪造数据者;
     (6)论文检测高于30%者。
        3.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 
       学院应成立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各答辩小组教师不少于2人,组成教师职称结构合理,并确定1名教师为答辩组长。
       4.答辩流程 
       线上答辩流程可参考如下步骤:
      (1)按照答辩时间,答辩组长召集答辩小组教师、答辩学生进入线上视频平台,旁听学生核对身份、禁言,并做好答辩记录;
      (2)答辩组长宣布答辩开始,介绍答辩小组教师并主持会议; 
      (3)学生就毕业论文(设计)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成果等进行报告,学生陈述时间与答辩时间与原线下形式相同。各学院应根据情况对每个学生的答辩时间提出要求,学生陈述一般5-10分钟,老师提问和学生回答不少于5分钟;
      (4)学生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进行评议,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学术水平和答辩人的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就是否通过论文答辩进行评议,确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成绩;
      (5)答辩结束后3日内,由答辩组长将答辩成绩报学院教学秘书处,并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5.答辩工作要求
      (1)答辩情况应有详细纪录。在答辩过程中要确保音、视频答辩的效果,做好答辩记录以及答辩图片采集,并将答辩图片、音(视)频资料做好归档;
      (2)毕业论文(设计)单项成绩评定和总成绩评定一律按照百分制记载。总成绩评定要求与往年保持一致;
      (3)答辩结束后,学生根据答辩小组意见再次认真修改毕业论文(设计),修改后的毕业论文(设计)经指导教师认可后,方可作为最终论文,学院需按照“姓名_学号_论文题目.doc”命名,以班级为单位建立文件夹,分专业压缩后,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4)未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学生,可以在第一次答辩至少一周后向学院答辩委员会申请二次答辩。这期间要对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认真的修改和补充,并必须征得指导教师同意;
      (5)本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需于5月18日24点前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6.论文存档要求
       论文指导教师做好论文指导过程的原始记录,认真填写《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及答辩过程记录表》。指导教师、答辩教师以及答辩小组、学院答辩委员会要按要求评定成绩。各指导教师学生汇总论文修改稿(有批阅痕迹)、终稿、文献综述(可以在终稿中)、开题报告和网络查重报告首页,以电子版形式交教学秘书按班级汇总。修改稿按班级待汇总后刻录光盘存档(可开学前刻录);终稿、文献综述由学院统一装订成册存档(开下学期进行)。
       论文袋应留存的纸质档案有:①论文终稿;②开题报告;③《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及答辩过程记录表》;④音像、视频、绘图等作品;⑤单独成册的文献综述。修改稿按班级刻录光盘;⑥查重报告首页。
五、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推荐
       2020届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的推荐工作,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