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学习强国 | 武汉文理学院乘风破浪的美女老师,将“网红”理念引入课堂

作者: 时间:2022-06-08 13:54  浏览:

   

undefined

武汉文理学院有两位同学们公认的“网红”女老师,一位是在抖音上走红、被学生称为“抖音舞蹈百科全书”的学前教育系陈相钰老师,另一位是带着学生上小红书“种草”找案例,倡导设计就是要和潮流青春并肩齐行的艺术系韩小溪老师。

抖音舞蹈教科书陈相钰

以身作则做正能量网红

“抖音上火的舞蹈我们陈老师基本上都会,经常教我们跳。”对于“抖音网红老师”这个称呼,陈相钰表示坦然接受:“大众对老师的印象在互联网时代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网红这个词有点浮躁,不管红不红,老师都应该是学生的引路人。学生们感兴趣的舞蹈我会第一时间去琢磨。”日常教学中,陈老师非常注重舞蹈的规范学习,并穿插一些网红舞蹈来提升课堂趣味性,希望用她自己积极向上的风貌引导学生热爱学习、热爱生活。

D715


当下很多同学怀揣着“网红梦”,她鼓励学生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她希望学生明白,网红并不是简单地卖个萌,撒个娇就行。只要扎扎实实练好舞蹈基本功,网上的舞蹈学起来就很简单了。她提醒同学们不要为了所谓的流量,去做一些博人眼球的事情。做一名正能量网红,用自己的影响力回馈社会,才会长久。



陈老师对学生的要求非常高。她不仅注重舞蹈框架,还会死扣细节,任何学生动作不到位的地方,都逃不过她的眼睛。“陈老师该笑的时候笑,可认真起来也绝对不马虎,我们谁偷懒她一眼就能看出来。”学前教育的张同学说道。在严格之外,陈老师处处体现出温柔与耐心。“陈老师会一遍又一遍地纠正我不对的动作,直到我彻底掌握要领。”学前教育19级3班的唯一的一名男生叶同学说道。


12FFA


随着育儿理念的升级,幼教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元。陈老师除了教授舞蹈,还参与手工、美育、环创等课程的教学,保证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能更快地适应工作节奏。为了促进学生就业,她常年和各大幼儿园保持良好沟通。陈老师每年送往各大幼儿园实习的学生都得到了园方很好的反馈,很多学生实习结束之后直接转正。

陈老师去年刚升级当妈妈,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她更了解婴幼儿的生活起居,并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幼儿心理学等方面的学习,努力把自己的育儿实践心得融入到实际教学当中。


18A59

与潮流青春设计感并肩的“小溪”

教学生们用小红书学设计

“相同货源的鞋子,江汉路橱窗里的和夜市摊子上的到底有什么区别?”这是韩小溪老师在为同学讲解POP(导卖点广告)时所提出的问题。互联网是年轻人的“种草”场所,韩老师发现学生和她一样喜欢在小红书上“种草”和“拔草”,就结合学生喜好,经常带着学生一起上小红书寻找当下流行的设计案例,给学生解析背后的设计理念。

DCE2


去年,韩老师发现小红书上很多人晒LV和日本潮牌设计师Nigo合作设计的新品,她就在展示设计课上分析了这个产品的设计理念和营销热点,收获学生满满好评。向同学说,“之前只知道上小红书学穿搭,从来没有想过它跟设计的联系如此之大。韩老师给我们推荐了很多小红书、B站、抖音等社交平台上的设计领域的博主,要求我们每天吸取新鲜灵感,那些枯燥的理论知识学起来也更愉快了。”


F79C


设计行业的更新速度非常快,为了跟紧目前的就业趋势,韩老师坚持学习和提升,碰到一些对自己比较有启发的知识,也会在课堂上第一时间跟学生们分享。她时常带学生一起去看线上展、高校毕业展,和大家交流心得体会。去年她带领学生团队去汉口的老房子实地调研,还专门去了长沙的文和友和武汉的利有诚考察,创作出了既创新又符合现代需求的设计方案,并做出了设计实物呈现。韩老师说,她经常会走出去寻找生活中的灵感,争取多找一些好的项目与学生一起完成,提高他们的就业竞争力。

武汉文理学院的校史陈列馆收藏着韩老师带领学生制作的校园沙盘模型。韩老师回忆说,当时学生们都是第一次接触做模型,对材料的运用没有经验。我告诉他们,学设计,就要有工匠精神,一件产品从设计理念到最终成品,中途要克服很多意外和难题。这次制作沙盘模型的经历,让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设计不光只是空想一些“炸裂”的方案,还需要考虑可行性,否则设计方案就会是空中楼阁。


1CB2B


武汉文理学院一共有女教职工近400人,占比65%,她们在教学和科研中扛起了学院的半边天,不仅是学校的好老师,还是家里的好妻子、好女儿、好妈妈。人文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聪说,学院女教师在工作中都非常尽职尽责,女性教师主持参与省级以上课题研究屡次获奖。教育学院副院长贺霞说,很多女老师都能平衡好家庭和工作,发挥好女性耐心和共情的优势,冲锋在教学一线。